English

水费电费燃气费房费卫生费何时统一收

2000-12-10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海霞 赵建国 我有话说

日前,家住洋桥的王大妈为了将本单元的煤气费收齐可是费尽了心机,她连续四个晚上在一家住户门前蹲守,但仍是战果空空,无奈先垫付吧,但什么时候才能找到这家人呢?大妈非常苦恼。而最近一位在老式小区居住的居民在收取这些杂费时也遇到了难题,好不容易把人家门敲开了,在家的老人说我不会看表,等我儿子回来后再说吧。提起这种经历,大概北京的很多居民都有过,尤其住在大杂院和老式小区的居民。其实这五费统收给老百姓带来的困惑何止这些。

“五费”即生活中的水费、电费、燃气费、房费、卫生费。五费统收即五项费用统一由专人收取。事看起来很小,但它与京城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。京城几百万户居民用户每月都要与这五项费用打“交道”。如果这五项费用不统一,各收各的,每家每月可够忙活的,起码门就要被敲开五回。每家每月都要遇到的烦心事,时间久了就不是小事了。而有的小区因长期没有物业管理机构,所以五费的收取还得由居民自己相互间代收,老百姓的烦事可就更多了,轮到谁家,都是谁家的负担。早在10年前,此事就引起了北京市政协委员的关注,他们奔走呼吁,写提案,提建议,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彻底解决此事,但10年过去了,此事进程又如何了呢。

为了采访“五费统收”的进程,记者也开始了艰难的采访之路。没想到得到的结论是,难!难!难!因为这五项费用分别属于五个部门管理,各管各的,要统一不是一件容易解决的事。此事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,经过常年的协调直到今天也没有彻底统一起来。

北京市政协委员关注此事

政协委员们关于“三费”统收、“五费”统收的提案的确已经提过几次了,但至今迟迟没有动静的原因,是因为要涉及到水、电、暖、煤气等几家部门,但又没有一个部门能出面来协调他们之间的关系,还要涉及到很多部门的利益,所以难以执行。有关部门提出,如果真要“五费”统收,就要成立一个专门的班子或部门,那么机构的设置、人员的编制、经费的保障、权力的分配与平衡无一不是“牵一发而动全身”,事关大局与整体,行动必然小心翼翼,所以时间上也不可能很快。当然是各家管理部门收的钱自己管,一目了然,清楚明白。如果真的要“五费”统收,各部门从自身角度考虑,也要再三斟酌,没有强有力的行政命令,恐怕实施起来也是困难重重。

说到底,“五费”统收如果实现,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京城百姓。

市政管委尽了最大努力

北京市政管委有关同志介绍:难就难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,利益主体多元化。比如住房目前就存在多种情况,有的房归房管部门管,有的归开发公司,有的归本单位宿舍、还有合建楼。仅房屋就存在多种情况,统一收费谈何容易。如果五费找专人代收也有实际困难,收费成本问题,安全问题,几个部门联合收可以减少敲门次数,但大家之间的利益能不能均衡也需磨合。

电快解脱了,因为当初电也算五费中的一份子,但随着一户一表和电卡的实现,有可能退出这五费。但水、热、气的改造比电难,计量很复杂,改造费用也大得多。当时曾考虑过用下岗职工组织起来成立公司,但又与现行的房管制度有矛盾。这件事运作起来难,所以进展缓慢。

据记者了解,过去这五个部门均属北京市政管委统一管理,由市政管委在上面统一协调,此事进展还算较快,但今年随着机构改革、职能的重新划分,原属市政管委管理的部门有的已经划出,有的已经变成集团公司变成企业,市政管委的职权相对减弱,目前市政管委对这五个部门有的是行业管理,有的是平行单位,再由市政管委统领此事难度加大。有人形象地说,过去市政管委可以“协调”此事,但现在只能是“协商”了。

北京市政协委员、北京交通学校教师刘森认为:五费统收是社会焦点问题,要彻底解决应该从楼房居住设计规范上来改,五费全部实行IC卡应该是方向。这五费本就不该由居民来收,企业应该服务好居民,现在仍有部分小区让居民自己来收。而现在有的收费单子上还写着交晚了要罚款,居民代收,收不好还要挨罚不应该。但这种情况将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少,因为新建小区基本都有物业管理部门,或者新建小区五费都用卡来结算。

五费统收卡在哪——统收人员的费用咋出

现在执行五费统收的小区收费人员的费用来源,主要是依据市物价局(京价房字〖1997〗第196号)文件精神,执行五费统收的单位对每户居民每月收费1元。以对市房地局团结湖房管所为例,该房管所五费统收费平均收费户数为390户,根据物价局196号文件精神,向小区居民收取的费用全年共计4680元,而房管所支付专职查表收费人员的工资和其他费用远远大于此数,房管所每年承担每个专职查表人员的负担很大,因此很难在全市推广。

早在1986年北京市政管委就曾牵头召集市房管局、供电局、自来水公司、煤气公司研究对城市居民实行“三表统查”、“五费统收”。后决定在18个居民片试点,由房管局雇用知青对城市居民统一抄表收费并上缴银行。人员劳务费标准为每抄1户0.30元,其资金来源采取多方筹集,即:由居民出0.10元,房管局出0.07元,供电局出0.07元,自来水公司出0.03元,煤气公司出0.03元。就此部分实现了“三表统查”、“五费统收”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社会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,近几年来感到当时所定的劳务费标准已难以从社会上雇到人工。因此大部分地区此项工作已经停止,目前只有很少地区还在坚持。

看来“五费“统收确实有困难!要想彻底解决此事,还得从房屋居住环境、房屋设计上来解决。或者大力发展物业公司,由物业公司和社区来统筹。如果每个部门都能为居民着想,每户居民又都能理解收费部门的苦衷,此问题绝不会成为问题而一拖10年,老百姓也不会月月带着这个负担过日子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